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员工专区首页合作社资质组织架构供求信息新闻动态信息中心照片集
酒泉市银丰农副产品购销专业合作社新闻动态站内新闻农业资讯 站内新闻首页 >> 新闻动态 >> 站内新闻 >> 合作社新闻

孜然优质高产栽培技术

2011-04-29 11:21:39作者:摘自酒泉农业信息网阅读次数:672打印返回
  标签:酒泉孜然  

    孜然,学名孜然芹(Cumimumtmimuml)、也称安息小茴香,属伞形科,孜然芹属,1—2年草本植物,一般株高30—40厘米,单株分枝6—9个,主花序角果18—28粒,籽粒棱形有腹沟,花紫红色、钟状,叶细长针形直根系,生育期90天。

    孜然的幼苗和种子均气味甘甜、辛温无毒、其苗叶能益脾胃、利胸膈、去冷气、可作暑食,果实可入药,用于治疗消化不良和胃酸腹痛等症,是重要的药材。果实是西北地区维吾尔族、回族、哈萨克族等民族的群众餐桌上的重要调味品,尤其常于烧烤肉食中,风味独特、深受人们的青睐。

    我国新疆及河西走廊为孜然的主产区。酒泉自20世纪80年代末引进种植孜然以来,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栽培技术不断提高,经济效益十分明显。近两年来,全市每年种植孜然面积在15万亩以上,亩产100—150公斤,亩经济收入1000—1500元。主要分布在玉门、金塔、安西、敦煌、肃州五个农业县(市)区及国有农场,其中玉门种植面积最大,达9万亩以上。由于孜然栽培技术简单、生育期短、投入低、用工少、效益好等优点,已成为我市农民进行种植结构调整,增加收入的一项支柱产业。

    栽培技术要点:

    1、栽培品种:本区种植的孜然品种为新疆大粒和当地自留种子。新疆大粒生育期90天左右,3月中至4月初播种,6月下旬7月初成熟收获,主要表现为种子色泽鲜绿,气味芳香,籽粒饱满。

    2、单种技术

   (1)选地整地:孜然适应性强、耐旱、抗冻怕涝,一般应选择地势高、干燥,易排易灌,通透性良好的砂壤土较好,前作以麦类、瓜类、豆类等茬口为宜,忌重茬迎茬种植。前作物收获后及时耕地平整,灌足底墒水,来年春土壤解冻后及时进行平整土地,达到土壤细碎松软,并打成1米以下的小格田,并在地边备足细砂8—10方。

   (2)、施足基肥:播种前结合整地亩施有机肥1500公斤,多元稀土磷肥50公斤,尿素10公斤,均匀混施于土壤中。

   (3)、土壤处理:3月上中旬结合整地,亩用100毫升氟乐灵乳油兑水30公斤 ,在无风天均匀喷施于地表及时耙地,使药、土壤均匀混合,耙地深度5~6厘米以下,耙地后及时耥平5—7天即可播种。

   (4)、适期早播:选择籽粒饱满、色泽鲜艳无病虫种子进行人工精选,除去杂物,并于播种前每10公斤种子用10克立克秀拌种。三月中下旬亩用0.75—1公斤精选处理的孜然种子,在无风条件下人工均匀交叉撒两遍,将种子撒于地表,然后在种子表面均匀覆盖1—2厘米厚沙子。也可先将沙子撒开,用播种机浅播,播深1—1.5厘米,行距15厘米,然后拂平地表。

   (5)、灌水追肥:孜然播种后及时灌2—3次水。灌水应在傍晚或阴天进行,坚持水不过寸,浅灌不淹苗为宜,田间有水及时排除。结合灌水每亩追施硝铵5—8公斤,开花后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2—3次根外追肥。

   (6)、松土除草:孜然幼苗顶土力弱,灌安种水后待地表干燥及时用耙子疏松地表,出苗前后及时破除土壤板结,助苗出土,待幼苗出土显行后及时放苗,拔除田间杂草。

   (7)、间定苗:孜然幼苗生长缓慢,幼苗长出3—4片叶后及时间定苗,亩保留8—10万株,保持田间均匀分布为宜。

   (8)、收获:6月下旬7月初,孜然大部分枝叶发黄,籽粒饱满成熟后及早收获,分批进行,随熟随收,收获时连根拔起孜然植株,放在晒场2~3天后熟后脱粒,扬筛干净入库、销售。

    3、套种、复种技术

    为充分利用空间,提高单位面积的产出及经济效益,全市90%以上的孜然采取套种或复种,主要有孜然套玉米,孜然套红花,孜然套甜菜,孜然套大茴香的二套田;孜然套甜菜套红花的“三套田”。部分农户利用孜然生育期短,收获后复种早熟油菜、糜子等方式进行立体种植。其中玉米带种孜然,占孜然播种面积的85%以上。一般亩产孜然100公斤左右,玉米亩产600公斤左右,亩收入达1200—1500元。具体操作规程是:3月中下旬亩用0.75—1公斤精选处理的孜然种子,在无风条件下人工均匀交叉撒两遍,将种子撒于地表,然后在种子表面均匀覆盖1—2厘米厚沙子。4月15日左右,每隔100—120厘米划行点种一行玉米,株距10厘米,亩保苗5500株。6月底孜然收后猛攻玉米。

    4、孜然病害防治

    孜然从出苗到收获整个生育期均可发病,一般苗期(头水)发病率较轻,开花期(二水后)、灌浆期(三水后)发病率较高。病菌主要浸染植物根部、茎基部,受害初期株植叶片萎蔫下垂,类似缺水状,根尖或茎基部变为黄褐色,3—5日后地上部变黄、干枯,根部变褐直立不倒伏。潮湿时,病组织表皮呈水渍状软腐,有白色霉层。防病措施是:一是农业措施。播前增施有机肥、磷肥、选用良种、降低密度、轮作倒茬、中耕耙苗、适量灌水等;二是药剂防治。播前进行药剂拌种、包衣、土壤处理等。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酒泉市银丰农副产品购销专业合作社 津ICP备17003424号-1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